2024第七届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国际会议

2024年8月12-14日 中国,成都

燃料电池

燃料电池(英语:Fuel cell)是一种主要通过氧或其他氧化剂进行氧化还原反应,把燃料中的化学能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。最常见的燃料为氢 ,其他燃料来自于任何能分解出氢气的碳氢化合物,例如天然气、醇、和甲烷等。燃料电池有别于原电池,优点在于透过稳定供应氧和燃料来源,即可持续不间断的提供稳定电力,直至燃料耗尽,不像一般非充电电池一样用完就丢弃,也不像充电电池一样,用完须继续充电,也因此透过电堆串连后,甚至成为发电量百万瓦(MW)级的发电厂。1839年,英国物理学家威廉·葛洛夫(英语:William Robert Grove)制作了首个燃料电池。而燃料电池的首次应用就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960年代的太空任务当中,为探测器、人造卫星和太空舱提供电力。从此以后,燃料电池就开始被广泛使用在工业、住屋、交通等方面,作为基本或后备供电装置。现今生活中存在多种燃料电池,但它们运作原理基本上大致相同,必定包含一个阳极,一个阴极以及让离子(通常是氢正离子)通过电池两极的电解质。电子由阳极传至阴极产生直流电,形成完整的电路。各种燃料电池是基于使用不同的电解质以及电池大小而分类的,因此电池种类变得更多元化,用途亦更广泛。由于以个体燃料电池计,单一颗电池只能输出相对较小的电压,大约0.7V,所以燃料电池多以串连或一组的方式制造,以增加电压,配合应用需求。另一方面,燃料电池产电后会产生水与热,基于使用不同的燃料,有可能产生极少量二氧化碳和其他物质,对环境的污染比原电池及化石燃料发电厂少,是一种绿色能源。燃料电池的能量效率通常为40-60%之间;如果废热被捕获使用,其热电联产的能量效率可高达85%。燃料电池的市场正在增长,据派克研究公司(Pike Research)估计,到2020年固定式燃料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50 GW。
2024第七届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国际会议(ICCBE2024)涵盖主题包括但不仅限于燃料电池等领域,会议组委会诚邀全球相关领域的学者、专家参加此次国际会议,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探讨、交流,共同促进科学研究的进步与发展。

会议征稿

2024第七届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国际会议(ICCBE2024)诚邀学者、专家提交他们的研究摘要、论文并参会交流。

ICCBE2024 的摘要与全文投稿通道已开放,欢迎您提交摘要和全文:

摘要出版

会议接受英文摘要投稿,摘要录用后,将以会议摘要集的形式由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出版。

全文出版

论文全文被录用后,将根据主题在线出版在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的相关期刊上。合作期刊可被部分国外的检索机构检索,如WorldCat, CrossRef, Electronic Journals Library, Zeitschriftendatenbank, EZB, ResearchBib, Polish Scholarly Bibliography, Wissenschaftszentrum Berlin等。

© 2015-2024第七届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国际会议 版权所有